大麻對人造成精神上和生理上的影響

大麻 Marijuana, Cannabis (hemp, grass, weed)       

吸食大麻時可對人造成精神上和生理上的影響。因為主要導致成癮(addiction)的成份為四氫大麻酚(tetrahydrocannabinol, THC)屬精神活性物質,故大麻有鎮靜、興奮及迷幻效果。使用大麻後通常會產生多種心理和生理上的反應,比如歡欣快感和興奮感、感官意識變化、食慾增強。

大多數國家將含有四氫大麻酚(THC)的大麻視作法定毒品之一,即是擁有、使用(抽食)和買賣大麻製品在全球大多數地區為非法活動。
短期使用大麻可能會導致學習、記憶、注意力、判斷力和協調能力問題。長期使用會導致大麻成癮,增加精神疾病的風險和妊娠結局惡化,以及可能導致兒童行為問題;自青少年時期開始長期使用則可能導致心智能力降低。其他可能的副作用,包括頭暈、噁心、嘔吐、鎮靜、困惑、迷失方向和幻覺。

得基輔康會有限公司
香港新界上水恩慈之家
電話: 26738272 / 26733111
電郵: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