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曲之深仔回頭金不換

「人生不到盡頭,腳步永沒停留,無後退跟主再走……」《回頭》一曲

童年時的痛苦經歷,令深仔誤入歧途,浮沉毒海三十多年,直至遇上主耶穌。現年五十二歲的深仔,自小在父親的打罵下長大。

深仔說:「我小時候喜歡晚上外出,捉水蟑螂、和味龍玩,有時誤了時間,晚上十一時多才回家,父親便將我痛打。」

後來,深父更以鎖鏈鎖著深仔,阻止他出外玩耍,這鎖鏈纏綁著深仔達一年之久。當父親為他解下鎖鏈,深仔便離家遠走,當年他只有十三歲。

 「我那時睡在棄置車輛和樓梯間,後來有位女士收留了我和其他的街童,讓我們睡在她家中的閣仔。」

滿以為遇上了好心人,誰料那女士只是利用深仔等這班街童,去當小偷及售賣色情照片等非法勾當。為了有效操控他們,她更讓他們吸食滲有白粉的煙仔,深仔因而染上毒癮。

其後深仔雖然離開了那位女士,郤仍以非法勾當維生,先後二十多次因偷竊及賣白粉等罪名入獄。他亦曾嘗試戒毒三十多次,可惜一直未能成功。

長期吸食白粉,令到深仔體弱多病。九七年初,他因哮喘入住靈實醫院,在該院院牧的帶領下,認識了主耶穌,但當時深仔對基督信仰仍舊是半信半疑。

院牧一方面安排深仔於出院後到茶果嶺浸信會參與聚會,另一方面又為他尋找合適的戒毒機構。在茶果嶺浸信會聚會了個多月後深仔獲安排入住位於上水的恩慈之家,首次嘗試福音戒毒。

「我多次戒毒失敗,家人早已對我失去信心,亦甚少有人關心我。然而,當我入住恩慈之家後,茶果嶺教會的弟兄姊妹竟遠道而來探望我。」

得到主內肢體的支持,深仔決心要戒除毒癮,以免令父神、弟兄姊妹及家人失望。

入住恩慈之家一年的時間,深仔有機會常常研讀聖經,並且得聞一些過來人的分享,如何靠著主耶穌,成功戒除毒癮,深仔開始全心相信這福音。

完成了戒毒療程後,深仔於九八年五月離開恩慈之家。他曾在香港基督徒音樂事工協會(ACM)當義工,且去探望以往一起吸毒的朋友,向他們傳講福音。

離家多年,深父已於十多年前逝世,而深母亦垂垂老矣,被送進了老人院。浪子回頭的深仔,每週都前往探望已經不能言語的母親,陪伴她走人生最後一段路。

「我煲湯水給母親飲,又唱詩歌給她聽,她一邊聽,一邊拍手、微笑。」

九九年二月,深母病逝。深仔考慮是恰當時間,重返恩慈之家服事弟兄。經過禱告及與同工商量,深仔於四月返回恩慈之家當義工,與恩慈內的弟兄一起生活,以過來人的身份勉勵他們。

靠著耶穌,得以掙脫毒品捆鎖的深仔說:「我要將吸毒的禍害告訴弟兄,叫他們將來離開恩慈之家後,不要再沾染毒品。」

得基輔康會有限公司
香港新界上水恩慈之家
電話: 26738272 / 26733111
電郵: [email protected]